正值武漢肺炎疫情當前、中共軍機擾台不斷的此刻,國民黨籍立委吳斯懷不僅先前稱中國軍機繞台不算挑釁,今(24日)再質疑國軍後備戰力不足,難以善用掌握心武器裝備,只是虛有其表、無效戰力。對此,現任國防部副部長張良平則回應,對我國常備兵役水準有一定信心。

國民黨立委吳斯懷今在立法院總質詢時,質疑台灣實施軍事替代役制度後,有後備戰力不足問題。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回應,國防部持續檢討、修訂後備戰力訓練標準,常備兵役可以維持一定保家衛國的水準。

吳斯懷指出,過去養成一名全能戰鬥兵,需要駐地訓練、專精管道訓練、基地訓練、三軍聯合訓練,最後做實兵演練,但現在只有4個月替代役,且將成為後備軍人的主要來源,再者,美國、以色列、新加坡教召時間為18天至40天不等,台灣現行僅5至7天,未來若有新的武器、裝備,足以完成訓練媽?

張哲平回應說,針對現有數據,並未看到吳斯懷指稱的資料,但未來教召的射擊標準會從原來的12發提升到61發,及格成績也從3發提升為4發,「我認為我們軍事訓練的常備兵役可以維持一定保家衛國的水準。」

張哲平解釋,國防部曾探討後備戰力,針對後備組織整併、調整部隊類型、教召強度都有檢討評估,未來教召方式會修訂。在後備戰力部分,志願役會逐漸增加,並借重其長期服役、中高級專長維持防衛戰力需求,4個月軍事訓練役,則是運用其初級專長、一般守備的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