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政院版《國土計畫法》修正草案爭議,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24日)指出,政院版本有整體考量,但版本到立法院審議後,會尊重立法權;內政部長徐國勇則說,過去會產生很多問題,是因為民眾參與不夠,但現在資訊公開、開放民眾參與,因此不會有開後門問題,「疑慮是比較低」。

行政院會2月20日通過國土計畫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增訂於「經行政院核定之國家重大建設計畫」情況下,得適時檢討變更各級國土計畫;縣市國土計畫的擬訂及審議作業、國土功能分區圖劃設作業,也從「2年」改為「一定期限內完成」,引起環團批評,認為恐有「空白授權」之虞,該草案已付委。

立法院院會今天繼續進行總質詢,台灣民眾黨立委張其祿關注國土法議題。張其祿質詢時說,國土法具爭議15條該如何解決?何謂「經行政院核定之國家重大建設計畫」?在各黨相關版本相繼提出後,蘇貞昌如何看待政院版、民進黨版本?

蘇貞昌指出,立法方面,會尊重大院決定,行政院通過版本時,有整體考量,但版本到了立法院後,會尊重立法權,「立法權給立院,我們尊重」。

張其祿表示,政院所提的版本可能會產生「開後門」,事關重大,盼政院從善如流,朝野對15條維持原意,這也是好事;徐國勇答覆說,不會忽略民眾參與、資訊公開這些事情,「這很重要」,會產生很多問題,就是因為民眾參與度不夠,但其實現在來說,民眾參與、資訊公開等都沒問題,因此不會產生開後門問題、疑慮是比較低,最後定案則會尊重立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