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全民抗疫之際,國營事業、公股相關機構近日爆出人事異動,引發外界派系鬥爭聯想。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24日)受訪時說,外界近日關注4個人事案,其中一家公司不但公司內亂,汽車還會撞到飛機,「所以把他拉下來也是剛好」;桃勤去年汽車撞飛機事件頻傳,去年10月一周內,更傳出兩起擦撞,當時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就曾要求桃勤檢討。

近日的人事異動,包含桃園航勤公司前董事長郭榮宗、華儲公司前董事長陳宗義、華夏航科前董事長趙麟去職,台水前董事長魏明谷也請辭,引發外界關注。

立法院院會今天繼續總質詢,蘇貞昌會前受訪時說,最近有些國營事業、公股相關機構董事長先後到期,他必須處理,他可以藉此大賣人情、拉幫結派,但這不是他的風格,也非國人期待。

蘇貞昌指出,他用人不排斥政治人物,政治人物久經歷練,參與政府監督、運作,都是很好的人才,尤其是在管理方面,他一直都有借重,像是最近新任一批、政治人物擔任國營事業董事長到期,他還讓他們連任,目前外界關注人事案有四個,三個在桃園,其中兩個是到期不續任。

蘇貞昌進一步說,其中一個華航子公司、因為華航董事長表示,受疫情衝擊,華航現在非常困難,若屆期不用再派,能減少一筆負擔,高級主管也已減薪,「省一個錢是一個錢」,所以他同意;另外一家,做了以後很不好,不但公司內亂,而且汽車還撞到飛機,三天還撞了兩次,「把他拉下來也是剛好」。

至於魏明谷,蘇貞昌提及,一直很愛護魏,去年請魏擔任台水董事長也很努力做,一年來凡事講酬庸就是點魏,但魏才50出頭、擔任過縣長,未來路還很長,「我愛護他,我告訴他這樣對他是傷、對團隊也是傷」,所以另做安排。

蘇貞昌指出,魏明谷考慮後,和他說父親爸爸年紀大、身體有狀況,想藉著一周年、圓滿時候,專心陪伴父親,「我覺得盡孝要即時,所以很同意,魏也很感謝」;他認為,希望社會、媒體能多一點原則,讓他好做事,現在還是堅持這樣風格,若有些地方做得不周到,「我也要好好檢討、希望能做的更好,蔡政府能做出更符合人民期待」。

蘇貞昌說,公股無論是行庫、國營事業,就是把它做好,讓大家都覺得好、業績做得好,就是最好交代,若做不好,「作為行政院長的我,也要隨時處理,我也毫不客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