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提出「回歸專業」,盡量不安排政治人物擔任官股企業董座,被外界認為是破除酬庸;台水董事長魏明谷被撤換,也引發新潮流派系不滿。對此,被視為是「英系」要角的民進黨立委陳明文認為,蘇貞昌應在第一時間出來否認。

先前外傳與民進黨「新潮流系」桃園市長鄭文燦交好的官股董座陸續下台,如桃機董座王明德屆退不延任、桃勤及華儲董座郭榮宗、陳宗義被通知去職後,新系的前彰化縣長魏明谷日前也辭去台水董事長,被認為是長期結盟的「新蘇連線」產生微妙變化。

「新系」立委段宜康日前也在臉書批評,「當你以為聲望高到可以不講是非,當你以為權力大到可以為所欲為,當你忘了這個位子也是別人給的?我們就等著你來道別。」被許多人猜測是在影射蘇貞昌。

《聯合報》報導,外界視蘇貞昌更換官股董座是「破除酬庸」,陳明文指出,官股董座派任「本來就是院長職責,要換誰都行」。此外,所有國營事業董事長都是政治任命,沒有酬庸問題,「若政治任命的職務做得不好,就是會被換下來,沒有什麼酬庸不酬庸」。

陳明文強調,政府就是要照顧人民,不是去做事業,所以國營事業必需要配合政策,有其政治任務,「不應該以酬庸這樣醜化的字眼」。針對這項議題延燒,他直言「蘇揆應該在第一時間出來否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