滯留中國湖北的台商、台胞至今仍有700多人等待包機返台。但國民黨立委李德維今(24日)於立法院質詢指出,在歐美疫情爆發,國內仍任由國人自由返台,造成境外確診案例不斷升高之際,卻仍對疫情趨緩的滯留武漢國人做「註記管制」,會被覺得是雙重標準。但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強調,武漢是重災區,到今天為止,中國對武漢並沒有解封。

李德維指出,今年1月份中國疫情非常嚴重,尤其在湖北省,當時我國政府管制台胞、台商,必須以包機方式返台,這他非常支持,但過去一個月中,疫情發生了重大變化,歐美疫情大爆發,許多國外留學生、台胞紛紛回到台灣,也造成許多確診病例都是從歐美回到台灣。

另一方面,1月23日中國武漢封城後,第一批武漢包機2月3日回台、第二批包機3月10日回台,第一批包機接回247人,第二批包機接回361人,但目前還有700多人左右的台商、台胞滯留在湖北。

李德維因此質問,歐美疫情比亞洲更為嚴重的現在,歐美台灣人可以自由返台,但被註記管制的武漢台胞卻不能自由回到台灣來,這部分,如何追求這些被註記台灣人的公平正義;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針對註記政策會不會因應疫情變化而調整?

行政院長蘇貞昌回應,針對滯留海外的同胞,政府都是十足的關心,能回來就盡量讓他們回來,但武漢是第一個發生疫情的地方,也是中國自己封城的,我國政府用盡方法仍發生很多當初講好卻沒有造做的情況,在第一批包機時,中國堅持由東方航空運送,卻發生有不在名單上的人一起回來的情形,還發生有一例確診,所以第二批時,就很嚴格,因此第二批沒有狀況,但仍一波三折。

蘇貞昌強調,當初會做註記管制,就是因為當初武漢那邊有這樣的狀況,而包機的原因不是拒絕他、而是保護他、也保護同機旅客與2300萬人。

對於李德維仍質疑,很多人覺得這樣是雙重標準。陳明通表示,武漢是重災區,武漢以外、其他地方的國人,在中國還是有5個機場可以回台,並居家檢疫14天,但中國政府至今並沒有對武漢解封,表示情勢看似在控制當中,但我們還是要很小心,還是要以防疫優先,也要看國內防疫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