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武漢包機過後,仍有不少台商、台胞滯留中國武漢,而在武漢下令解除封鎖後,台商向政府喊話盼取消「註記管制」,讓滯留台商、台胞可自行回台。國民黨立委葉毓蘭今(24日)也稱,中國湖北疫情已經和緩,希望行政院取消註記管制。

在武漢解除封鎖前,國民黨立委吳斯懷就曾在立法院社福委員會呼籲,政府可考慮取消滯留中國湖北的台商、台胞註記管制,讓他們自己想辦法回來。但陸委會定調,離開湖北前往其他地區的沿路疫情風險仍高,為保障滯留湖北人員健康,同時顧及國內防疫需要,政府希望透過專機接回滯留民眾。

而武漢解除封鎖後,台商、全國台企聯近日再度表達取消註記管制的期望。葉毓蘭上午於立法院受訪也稱,對於指揮中心的管制,她本來就覺得有違憲,因為國人有自由進出國家的權利,如今湖北疫情已經和緩,希望行政院取消注記,否則挑戰人權,且當時註記管制是因為武漢的疫情還很嚴重,現在解封之後,我們應該再調整。

另就行政院長蘇貞昌上午譴責,因中國隱匿疫情,才使得疫情如此厲害後。葉毓蘭仍稱,其實中國一開始隱匿是大家都知道的,但我們現在來看,中國在疫情爆發之後的防堵,可能只有中國做得到,人家真的有能力管制,但疫情是不是真的消退了,她無從得知,只是從台商朋友告知,生活已逐漸恢復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