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這下子可能要把川普惹毛了!武漢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美國染疫人數節節高升,中國駐法國大使館在推特上卻又火上澆油,竟然在23日發推文批評「美國依靠謊言和種族主義,而不是靠科學與有效措施來遏制病毒(COVID19)」,還用「川普大流行病」(#Trumpandémie)註記,被質疑存心引發外交大戰。

中國駐法大使館這則推文以法文寫道「這是白宮的醜陋策略,以轉移對『川普大流行病』(Trumpandemia)的批評」,已經引起網友注意,歐洲議會成員本森(Sophia Bengtsson)立刻回罵「中國駐法大使館進行了非常無恥的宣傳」。

「法廣之聲」報導,中國使館的這篇推文,引述了中國官媒環球電視網(CGTN)法文報導〈美國應對2019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的3個問題〉,該文章質問美方,去年9月造成2萬多人死亡的流感中,包含多少2019冠狀病毒病病例?為什麼全美最大生化武器研究中心被突然關閉?為什麼有美國高級官員在股市下跌前就出售股票,還向美國民眾保證武漢肺炎病毒在美國是可以控制的。

文章還引述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先前的發言,稱澳洲確診病例80%是境外移入,而很多病源來自美國。不僅如此,文章更指責美國在2019年10月組織1場針對全球大流行病的「201事件」演習,2個月後,中國武漢就出現首例2019冠狀病毒病例,再一次把病毒來源指向美國。

中國不是第一次要把武漢肺炎的禍首推給美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3月12日就發推文,稱「可能是美軍把疫情帶到了武漢」,要美國公開數據,並稱美國欠中國一個解釋,隨後引發美中外交大戰,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直接回嗆「中國病毒」。

現在中國駐法大使館公然在推特po文,直接用「川普大流行病」(Trumpandémie)形容美國是這波疫情的始作俑者,還批評白宮是依靠謊言與種族主義,而不是科學與有效措施來遏制2019冠狀病毒。另1場美中大戰風暴,隱然成形。

美國總統川普(右)數度以「中國病毒」稱呼,引起北京當局不滿,左為副總統彭斯。   圖:翻攝自美國白宮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