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3日晚間分別與英國首相強生、法國總統馬克宏、埃及總統塞西通話,對於英、法兩國,皆呼籲應支持WHO的工作,並強調對三國皆會提供抗疫經驗的分享。然而,在中國官媒《新華社》的內容中,提到三國領導人的回應時,皆特別首先讚揚中國的疫情防控,並誇讚習近平英明的領導。

根據《新華社》報導,習近平與強生談到,中國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措施,並強調希望英國方面與中國加強配合,採取有效措施,將疫情擴散風險降低,維護好在英中國公民,特別是留學生的健康安全和權益。習近平也喊話,呼籲英國支持WHO發揮應有的作用,並要各國在聯合國和G20集團框架內推進合作,推動完善全球衛生治理的工作。

在《新華社》的內容中,強生回應,中國政府和人民經過努力和巨大付出,讓疫情防控措施取得了不起的成就,英國方面正在研究借鑑中國的防疫經驗,並感謝中國提供的支持和幫助,然而,在英國政府的新聞稿中,並未特別提及此點。

此外,習近平與馬克宏的通話中,則強調中國會就疫情提供法國一些幫助,同時亦對法國喊話,呼籲法國支持WHO的工作,共同幫助非洲各國做好疫情防控,抵抗疫情對世界經濟帶來的衝擊。在《新華社》的內容中,與英方的對話如出一轍,在提到馬克宏回應時,同樣強調了馬克宏對中國疫情防控措施表達高度讚賞,與埃及總統塞西的對話中亦然,首先註明塞西誇讚了習近平英明的領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