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國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展開外交對罵!中國女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日前在推特發文,否認中國向美國隱匿武漢肺炎疫情,還扯美方下水。引起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超級不爽,連續2天回擊,還引用我副總統陳建仁的言論,在23日的推文中,更直接說出「台灣早在12月31日就示警WHO,但中國要醫生閉嘴」,痛批華春瑩「一派胡言」。

美中外交關係因為武漢肺炎疫情日趨緊張,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堅持稱「武漢肺炎」後,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也連續講了好幾天的「中國病毒」,讓北京當局氣得跳腳。

華春瑩日前推特發文,指責美方「敢說你們不知道12月31日武漢發生的疫情嗎」,結果遭到歐塔加斯重重打臉。歐塔加斯23日在推特直接寫道「12月31日──台灣就在同1天向世界衛生組織警告,會出現人傳人,但中國當局要醫生閉嘴,保持沉默,直到1月20日,後果已經不堪設想」。

近來,中國政府大肆對外搞宣傳,企圖「漂白」自己隱匿武漢肺炎疫情、禍及全球的形象,而美國則毫不留情地指責中國,隱匿疫情浪費世界寶貴時間,造成國際公共衛生危機。

針對華春瑩3月19日的推文,歐塔加斯連續2天隔空重重賞了華春瑩2巴掌,先是在22日回擊表示,「一派胡言!現在你叫它『高致病性』(highly pathogenic)了,但上個月你們還阻止WHO在報告中將COVID19稱為『危險病原體』(dangerous pathogen)」。

歐塔加斯更引用英國《金融時報》的文章〈台灣稱世衛組織未能對冠狀病毒傳播警告採取行動〉(Taiwan says WHO failed to act on coronavirus transmission warning),該文章訪問副總統陳建仁等人,提及台灣早在去年12月底即警告WHO武漢肺炎病毒具有人傳人風險,WHO卻沒有告知其他國家。

美國疫情升溫,朝野不滿情緒高漲,但華春瑩又火上澆油,又發推文稱「說謊和誹謗不會使美國的偉大,也不會彌補失去的時間」,更讓歐塔加斯氣不過,23日反批中國又在說謊後,隨後再在推特痛罵華春瑩,表示12月31日,就是台灣首試圖警告WHO,關於武漢肺炎可能有人際傳播的同一天,但中國當局要醫生閉嘴,直到1月20日,後果已經不堪設想。

美國駐中國使領館可能怕歐塔加斯的英文有些中國人不是很了解,還把她的推文「翻譯」成簡體中文後再轉推,瞬間也吸引近3000網友轉推,幫忙宣傳。已經引起海外中國人的討論,有網友留言問「尊敬的駐華大使,請問美國會如何懲罰一個百般撒謊的國痞無賴」、「中共這個潑皮政權只有拳頭才能治得了它,玩嘴皮不是它對手,他們毫無底線」、「美國大使館也學會了中共慣用詞“一派胡言”了,厲害呀!叫covid19不準確,應該叫“共產黨病毒”」、「已經開罵”一派胡言“,這是撕破臉了」、「強烈建議美國與中華民國建交,與中國斷交」……,看來這場美中外交口水戰,可能還有得吵了!

歐塔加斯在推特上稱台灣最早示警WHO(紅框處)武漢肺炎有人傳人危機,砲轟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一派胡言」。   圖:翻攝自歐塔加斯推特

美國美國駐華使領館轉傳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的推特,還特別翻譯成簡體中文。   圖:翻攝自美國駐華使領館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