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23日表示,全球新冠肺炎確診人數已經突破 30 萬病例,這個數字令人心碎。他以足球比賽做比喻,呼籲各國不能僅靠防守,人們應主動對病毒發起攻勢,「你不能靠防守就能贏得足球比賽,你也必須進攻。」

譚德塞23日下午在日內瓦舉行世衛記者會指出,新冠肺炎確診首例到10萬例的感染過程耗費67天,再花了11天達到20萬例,而突破30萬例僅花了4天時間,直言「全球大流行正在加速」。

譚德塞也對各國實施「禁足令」表示肯定,認為要求人們待在家中可以減緩病毒傳播。不過他指出,當前作法只是防禦措施,人們應主動對病毒發起攻勢,並以足球比賽做比喻,「你不能靠防守就能贏得足球比賽,你也必須進攻。」

國際足球總(FIFA)會主席英凡提諾(Gianni Infantino)亦有出席記者會,表達足球界同心支持抗疫,要一起「踹翻新冠病毒」(kicking out coronavirus)。國際足總與世衛合作發起「傳遞訊息,消滅病毒」運動,呼籲每人應採取 5 項重要措施共同防疫,包括洗手、注意咳嗽禮儀、不觸摸臉部、與他人保持距離、感覺不適居家休息。

譚德塞召開「踹翻新冠病毒」記者會呼籲,每人應採取 5 項重要措施共同防疫,包括洗手、注意咳嗽禮儀、不觸摸臉部、與他人保持距離、感覺不適居家休息。   圖:翻攝自WHO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