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爆發,各國口罩等醫療用品皆供不應求,雖口罩價格於短期內持續飆升,但各國仍傳出陸續傳出搶購、囤貨潮。根據陸媒《果殼》-全球離“口罩自由”還有多遠?一文中提到,口罩最核心的材料-熔噴布,在疫情爆發後,產能加速提升,一「布」難求,進而造成口罩難產。

中國為口罩生產大國,文中提到,熔噴布價格一月中旬從1.8萬元/噸,直到三月上旬,已飆升至45萬至52萬/噸,約為疫情前的29倍。但為平抑價格,中國國家市場監管局已於本月5日,對擾亂熔噴布市場價格秩序的違法行為展開調查。

據《成都商報》指出,除熔噴布價格飆升,口罩機的身價也日漸提高, 2/10開工時全自動平面口罩機,一台售價為39.8萬元,短短10天飆升至48.8萬元,價格漲幅達23%。也有位於湖北一家生產民用口罩的小型企業,一台口罩機10萬至12萬不等,過一週左右,該設備價格升至40萬至50萬,漲價約400%。

對於中國這個生產口罩大國,已於 2月底產量達到1.16億片,現產能雖不斷增加,但由於嚴防疫情的需要,目前口罩產量依然無法滿足。中國二、三級產業人口約5.3億人,若每人每天一片,復工後則需5.3億片,而在極端情況下,醫務工作者與交通運輸業者保守估計每天也需要2.38億片口罩,對此文中認為,口罩生產量雖多,但絕對會用完。

疫情持續延燒全球,對於口罩需求仍是與日漸增,全球離「口罩自由」還有多遠,仍然考驗著各國,文中也提到,廢棄口罩回收問題處理,或許會成為下一個難題。

生產口罩流程圖。   圖:翻攝自全球離口罩自由還有多遠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