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旅客可能因為害怕出現症狀無法登機,在搭機前服用藥物壓抑症狀,對此行為,中央流行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23)說,他們不會處罰服藥的人,但會處罰不誠實通報的人,呼籲大家一定要誠實告知旅遊史、相關症狀。若人還在海外,也要評估移動回來和待在當地的風險,選擇風險最小的方式,並做好自身防護。

陳時中說,有些人可能服用退燒藥抑制症狀,他們不會處罰服藥的人,但會處罰沒有誠實通報的人。吃藥退燒、壓住咳嗽卻沒有誠實告知對自己不好,盡早有症狀、盡早採檢,對自己、家人跟社會都比較安全,隱瞞服藥毫無意義。

陳時中預估,國外學校紛紛停課,陸續還會有人回來,但每天入境人數會緩慢下降,預計一個多星期趨緩,再加上幾天觀察期,差不多接下來兩周時間每天都會有境外移入的案例。

陳時中舉例,像義大利人口6千萬,確診數已達5萬多人,有千分之一的可能性感染,每天幾千人回來可能會有10個左右的案例。希望在機場將大部分攔截下來,本土案例降到最低。他們不怕境外移入案件多,只要居家檢疫跟機場兩條防線做好,可以讓同胞回來,也不會擴大本島疫情。

至於還在國外的台人要自己評估風險,分別是感染風險、社會動亂風險與搭飛機風險,這三個風險哪個低就採用哪個方式,但不論在哪裡,都要保護好自己。

陳時中最後再強調,一定要誠實通報旅遊史跟相關症狀,就算是3、4天前咳嗽,現在覺得比較好了還是要跟檢疫人員通報,通報確實訊息、專業人士採檢是第一關;潛伏期居家檢疫,跟家人保持良好距離是第二關,若發病就快採檢快送醫。機場檢疫跟居家檢疫兩條線守好,就能把社區傳染風險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