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嚴峻,美國截至美東時間3月20日上午,累計確診病例達14250例,3周內確診病例飆升950倍。對此,美國網友的怒火也被點燃,許多美國官員成為被網友討伐的對象,其中包含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衛生委員會成員理查·波爾。根據美國媒體消息指出,波爾不僅對疫情「知情不報」,還揣著秘密「拋售股票」。

美國民眾的憤怒起於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播出的一段錄音。該錄音顯示,波爾早在2月27日在一場私人聚會就發出警告「新冠肺炎疫情『可能會比近代史任何病毒都更有傳染力』。這次疫情『會像1918大流感一樣流行』。」然而,聽到這段提醒的人只有少數的企業家。

根據聯邦記錄,這些企業家曾在2015年以及2016年為與波爾相關的競選活動捐贈了超過10萬美元。

除了預告要停課、動用軍隊等措施,波爾還特別警告在場的企業家應重新考慮是否要去歐洲旅遊。直到13日後,美國民眾才收到國務院發布不要前往歐洲旅行的警告。在這十幾天中,波爾未公開發出警訊,諷刺的是,美國民眾一直聽到的話是「風險很低」。

而在波爾發表私人言論當天 (2月27日) 美國總統川普仍信誓旦旦宣稱「疫情得到控制,很快會消失」。直到3月13日,美國政府才宣布進入國家緊急狀態,而相關的防疫措施才逐步嚴格執行。在2月27日當日,美國本土的確診僅15例,原本有機會提前防範疫情擴散,但截至3月20日,已經激增至14250例。

波爾身資深議員,還兼職衛生委員會的職務。在2006年,他推動國會起草了《大流行病和所有危險防範法案》(PAHPA),而該法案是當前美國聯邦政府應對疫情的法律框架。而這次疫情期間,波爾還定期聽取有關武漢肺炎的參議院簡報。對美國民眾而言,波爾掌握的資訊非常充足,但他利用這種優勢隱瞞疫情資訊,這些資訊也間接變成政客發國難財的工具。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在在美國股市暴跌前幾週,波爾早已拋售大量股票。在2月13日一天中,波爾通過33筆獨立交易出售了價值在62.8萬美元至172萬美元之間的個人股票,這也是波爾和他夫人近一年來最大的一筆股票交易。當日,波爾拋售的股票中包含價值15萬美元的兩家連鎖酒店,近幾周,這兩家公司的股票也大幅貶值。這次,波爾出售股票,似乎反映出他對美國疫情不樂觀。相反地,波爾卻多次公開表態他對美國疫情的控制「信心滿滿」。

波爾還曾在2月7日替福斯新聞(Fox News)撰寫一篇專欄,文中「今天的美國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有準備面對諸如冠狀病毒之類的新興公共衛生威脅。題目中還有一句響亮的口號:『政府正在保護你』」。波爾「矛盾」的行為,點燃眾多美國人民的怒火。

福克斯新聞的主持人卡爾森在19日在節目中喊話,「他必須給出解釋,如果有,應該馬上告訴我們;否則,他必須從參議院辭職,並面臨內幕交易指控。」

 早在2008年金融危機時期,波爾就建議民眾不要驚慌,少去銀行領錢,但他與夫人卻從銀行提取家族的所有現金。而在2012年,美國國會為了促進股市建立更加公平的交易機制,推出一項法案《股票法》。該法案明確禁止明確禁止議員及其工作人員使用非公開信息進行交易,並要求定期披露這些交易,但波爾投了「反對票」。

除了波爾,越來越多美國政客也被爆出利用非公開信息,在市場陷入困境之前拋售大量股票。根據《央視新聞》報導,民主黨的黛安·范士丹、共和黨的吉姆·殷荷菲和凱利·洛弗勒也參與其中。

 在2月,《華盛頓郵報》刊登了70名前國會參議員寫的一封公開信。信中指出「目前,由參議院承擔大部分責任的美國國會並未履行其憲法職責,特別是參議院放棄立法和監督政府責任的行為,削弱了旨在捍衛自由的分權制衡機制。」參議員的職責原是監督政府,但這些人的行為與職責相悖,還反過來欺瞞民眾,令美國民眾大失所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