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衝擊全球,造成我國海外留學生、台胞缺乏防疫物資或困於海外。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今(23日)也發聲跟進國民黨團建議,呼籲政府開放台灣家屬以實名制領取口罩,再寄送到海外,或政府直接共應到海外使館,讓留學生以實名制領取。

朱立倫指出,肺炎蔓延世界各重要城市,許多歐洲、美洲大城是我國國民大宗留學旅居地,我國留學生分佈歐洲近1萬人、大洋洲2萬人、美洲近2萬7000人,特別是韓國首爾、日本東京、美國華府、英國倫敦、法國巴黎、愛爾蘭等地有許多台灣留學生。

朱立倫於臉書分享稱,他已與全球六大城市視訊連線,以Facetime與留學生、打工旅遊或是旅外工作的台灣人聊聊心聲,給予關心及支持,盼政府參考協助海外學生健康防護措施。朱強調,大家都很肯定目前台灣政府的防疫措施,對身為台灣人感到驕傲。

朱立倫也建議,政府能對海外求學工作的國民能夠多一點幫助,尤其是口罩欠缺的狀況,能夠讓台灣的家人以實名制領取寄給海外,或由政府直接供應到海外使館、代表處,由留學生及國民以實名制領取,也是對海外國民多一份關懷及健康保護。

此外,朱立倫也提及,回台檢疫措施可以更明確,家人同步自主健康管理,避免受到影響,保護自己與他人安全,需要大家一起配合。而海外各城在地疫情管制措施及台灣相應作法,希望海外使館或代表處若有餘力,整理出更明確的資訊給學生,讓留學生配合,做好防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