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採購中美洲口罩,捐贈給南美友邦巴拉圭醫療人員,協助對抗武漢肺炎疫情,首批10萬片已贈出。然而,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在立法院答詢時透露,中國先前已接觸我國南美洲友邦巴拉圭,表達可以提供防疫物資。

由於台美日前互換防疫物資,此次購贈口罩援助巴拉圭,再次引起議論。國民黨立委馬文君今(23日)在立法院質詢時質疑,口罩是全世界最搶手的東西,連國人都拿不到,政府卻要給美國、給巴拉圭,指「這些都是外國人,但自己的孩子拿不到」。

吳釗燮說明,這些口罩是在當地採購,但不是在巴拉圭,而是在中美洲其他地方購買;因為疫情開始時,巴拉圭政府向台灣表達需要援助,「而且中國已經來跟巴拉圭政府說,如果台灣不提供,中國會提供,外界知道這在外交上的意義」。

馬文君也追問口罩成本?吳釗燮說明,我方找到的那個廠商產量有限,目前送出第一批10萬片,接下來還要看廠商能否贈送更多,價格是「一個口罩0.4元美金」。

外交部長吳釗燮透露中國外交動作非常積極。   圖/林朝億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