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截至23日,累計195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因應疫情擴大,新北市政府戶政事務所日前開始「異地辦公計劃」。有民眾向媒體爆料,表示新北市戶政事務所的「異地辦公計劃」只是辦公地點互換,原無須搭乘大眾運輸通勤的員工,反而要面臨增加群聚感染的風險。

新北市長侯友宜4日接受訪問時表示,市府對於異地辦公會做好規劃及準備,人員絕對不會集中在同一個地方,會分散地點辦公。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有民眾爆料異地辦公只是「兩戶政事務所互換員工」,戶所人員都是由主管分配,並非出於自願,甚至出現原無須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上班的人員,因為被調至其他戶所工作,而需要提早1小時以上起床通勤,以及值勤夜間加值服務,對於身心造成影響。

民眾表示,這個做法反而增加交叉感染的風險,並且誰能夠為人員在通勤過程中染疫負責?該民眾也擔心向上級陳情後,會影響考核成績。

民眾表示,由於戶政為封閉系統,因此戶所人員不能在異地戶所登入自己的系統,導致留在原戶所的人員超忙,異地辦公的人無法做事。

為此,新北市政府民政局副局長楊薏霖回應,「異地辦公計劃」計劃原意是為避免產生群聚感染,保留基本人力運作,自上週四起試辦一週,約70多名人員被分配,目前19個戶所分區辦公皆採鄰近戶所交互辦理,每位人員分區或原地上班均有染疫風險,目前已向戶所人員發送口罩。

另外,楊薏霖指出,人員依舊可登入公務電腦系統作業,沒有受上班地點限制,因此不會出現有閒置人員。

內政部於警政署辦理異地辦公模擬演練。   圖:內政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