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各個國家災情不斷,泰國傳出社群媒體近來質疑王室的貼文爆增,這在泰國是非常罕見的事,因為根據泰國法律「侮辱王室屬犯罪行為」。一位泰國官員今 (23) 日發文,警告民眾不當發文會犯法,嚴重者還會入獄。在泰國,侮辱王室最高可處15年徒刑。

有位知名異議人士爆料,宣稱泰王不顧疫情仍到德國旅行,導致今泰國推特最熱門的主題標籤為「#我們為什麼需要國王?」據悉,去年登基的67歲國王瓦吉拉隆功(King Maha Vajiralongkorn)在德國有住處,且大部分時間都待在海外。

海外知名流亡人士宋沙克(Somsak Jeamteerasakul)昨 (23) 日率先在網路上發文,指出目前泰國疫情嚴重,泰國國王卻在德國旅遊。但路透社表示,無法證實此事。截至昨日,「#我們為什麼需要國王?」的主題標籤超過120萬次。

對此,泰國王室並未做出回應。但泰國數位經濟與社會部長普提蓬(Puttipong Punnakanta)卻在推特貼文警告民眾,當心觸犯網路內容法,還附上鍵盤上有隻被上銬的手,警告意味十足。

根據路透社訪問普提蓬,這時候發文,是否和質疑王室的貼文有關,普提蓬表示:「我會選擇不評論。我沒有特定說這是關於什麼,這只是一般提醒文。我們會追蹤所有議題,像是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