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桃山人文館今(23)日在嘉義市火車站舉行「228事件73週年追思活動」發起人林瑞霞表示,包括畫家陳澄波等16名嘉義菁英於228發生當年的三月間在火車站遭槍殺,這是不能遺忘的歷史。小英之友會嘉義總會長黃淑英表示,轉型正義就是要持續追求真相。 

桃山人文館已經連續8年在火車站辦理228事件追思活動,而火車站正是當年三月大屠殺的現場,包括3月18、23、25日,共槍殺時任市參議員的知名畫家陳澄波等共16人。 

這三波被槍殺的嘉義菁英包括3月18日:時任三民主義青年團嘉義分團主任陳復志;3月23日:時任大陸旅行社老闆盧鎰、時任新生報嘉義分社主任蘇憲章、時任警察的施朱文、陳容貌、時任嘉義區公所職員的陳振、時任木材商林登科、時任自行車老闆蔡金爝、洗衣店老闆蘇皆得、民眾陳庚辛、吳溪水、黃水樹;3月25日:時任醫師的潘木枝、時任慶昇戲院老闆的柯麟、牙醫師陳鈵欽和畫家陳澄波,上述4位當時都是市參議員。 

小英之友會嘉義總會長黃淑英表示,蔡英文總統持續推動轉型正義,就是希望當年228事件、3月屠殺以及後續的白色恐怖等尚未被世人知道的事情,都能一一被揭發出來,讓公義彰顯。 

參加今天紀念活動的,還包括台灣基進黨黨主席陳奕齊、台灣基進黨嘉義籌備處召集人翁渙瑤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