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知名插畫家SMART莊信棠設計的沉睡森林大白熊,是嘉義火車站的地標,為了向民眾提醒注意自我健康管理,日前特別將大白熊戴上口罩,上月28日還因此登上日本雅虎首頁。不過,今(2)日大白熊的身體被發現遭人寫上「台灣228」以及其他字樣,莊信棠針對此事表示,「實在很痛心,不理解明明是對防疫好的事情,卻要去破壞?」

自去(2019)年底,大白熊已成為嘉義火車站的重要地標,吸引無數民眾前來拍照打卡。日前嘉義市府特地製作大口罩給白熊戴上,象徵防疫視同作戰,希望民眾做好自主健康管理,一同來打贏這場防疫的勝仗。上月28日下午,日本雅虎首頁以「嘉義火車站沉睡大白熊帶口罩,提醒市民注意新冠肺炎」為題報導戴口罩的可愛大白熊。

但該市府交通處人員今上午前往維護時,發現大白熊身體疑似被人用油性簽字筆寫上「日本226、台灣228、離台1945、返台2045」,並向警方通報、拍照存證。雖然使用松香水擦拭字樣,還是無法去除,莊信棠到場看見作品遭破壞,趕緊拿菜瓜布清洗,很難理解寫這些字樣的人想法。

莊信棠表示,因為希望嘉義有一個繽紛、打卡的地標,所以借給市府交通處,效果也很好,後來疫情出現,考量火車站有許多來往的民眾,提醒大家在人潮密集處要戴上口罩,因此製作大型口罩給大白熊戴,也定時更換。

大白熊戴上口罩的逗趣模樣還紅到日本去,有許多廠商洽談希望推出周邊商品,莊信棠認為,「這對防疫工作明明有幫助,卻被寫上莫名其妙數字,無法理解,實在不應該,若未來持續被破壞,那是否代表很多人不喜歡大白熊?『可能會考慮暫時移走了』。」

不少民眾趁著228連假到嘉義火車站與大白熊合照,該市府人員每天都前往維護,初步研判是今晨有人寫下這些字,目前警方已調閱周圍監視器畫面,將儘快揪出搞破壞的兇手。

大白熊的身體2日被發現遭人寫上「台灣228」以及其他字樣。   圖:嘉義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