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封城至今已滿兩個月,儘管中國當局宣稱,武漢和湖北都無新確診的個案,專門收治武漢肺炎病情較輕患者的10多間方艙醫院,早前因為患者減少,已經陸續關閉。但有武漢民眾爆料,家人在方艙醫院出院後肺炎復發,但無醫院願意接收,致電市衛健委和疫情防控指揮部求助,只叫他們等待消息。

據香港電台報導,武漢的義工組織成員說,送家人到非定點醫院時,親眼目擊有武漢肺炎確診患者被拒收的情況,又引述醫院的醫護人員說法,每日都有無病徵的確診患者求醫,形容情況恐怖。他曾到接收確診患者醫院門外觀察,接受發燒患者的門診外,有人排隊求醫,認為政府公布無新確診的講法只是政治需要,並非真實情況。

另外,有確診死者的家屬批評,政府在1月中時不僅無提醒民眾防範疫情,更曾宣揚疫情沒有明確人傳人證據的講法,認為中國當局要對疫情爆發和家人的死負責,計畫聘請律師向國家索償。

有非政府組織已組成律師團,願意協助武漢肺炎影響的患者及家屬,透過民事訴訟向中國政府追討賠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