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全國50州全面失守,確診人數飆破3萬。紐約州確診數字突破1萬,成為疫情重災區,紐約州聯邦監獄21日還爆出一名囚犯確診。對此,美國總統川普昨(22)天表示,政府正考慮釋放部分犯人,希望藉此避免疫情進一步擴散,但他強調,若要選擇釋放,所針對的是「完全非暴力」的囚犯。
 
「我們有被問到這個問題,會打算一下。」川普承認,高齡囚犯存有潛在風險,因此政府正評估是否釋放部分聯邦監獄體系的犯人,不過只會包含完全沒有暴力行為的犯人。另外他也提到,正於加州、紐約州、華盛頓州派駐國民兵,並於各州設立醫療站,提供疫區口罩、呼吸器等資源。
 
根據《今日美國》報導,日前一名囚犯抵達紐約州的獄所後,16日提出胸部感到疼痛,3天後證實感染武漢肺炎,立刻接受隔離安排,但還不清楚曾與他接觸的監獄員工及獄友人數,不過也都進行隔離。美國聯邦監獄管理局說明,德州大草原城、堪薩斯州萊文沃思等地都有職員感染案例,這些人未曾與囚犯接觸。
 
本月初,美國聯邦監獄宣布,針對122處容納17萬以上囚犯的設施,暫停至少1個月探訪,其他如轉獄、員工旅遊等的行為也喊停。另外,美國多處監獄也採取相關行動,也有部分監獄提早釋放犯人,降低病毒傳播風險。
 
目前舊金山及阿拉米達兩縣監獄共釋放逾300名犯人,防止武漢肺炎在監獄中傳播;洛杉磯縣檢察官辦公室20日也宣布,將協助降低本地監獄和洛縣法庭監獄的關押人數,但也引起質疑,擔心在疫情期間犯罪率大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