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區出現一種可愛的朵,圓形的花絲有如粉撲般張開,吸引遊客目光,現正盛開於大湖公園、士林官邸及大安森林公園內,盛開時宛如一朵朵繽紛絢爛煙火。

粉撲花為含羞草科落葉喬木或小喬木,原產於巴西、墨西哥及瓜地馬拉等地區,又名美洲合歡、紅合歡,其形態最特殊之處是由十幾朵至二十餘朵花組成一個頭狀花序,花朵開放時,多數雄蕊的花絲長而突出,並集合成圓扇狀,就像女士化妝用的粉撲,故得名粉撲花。

台北市政府工務局林局長志峯表示,粉撲花適合於陽光充足,排水良好的地點種植,溫度越高,開花越好,是一種適合在夏季高溫氣候下生長的景觀花木。冬天氣溫低時會落葉,春天開始生長時酌施肥料可促進生長,夏季乾燥時要多灌水保持土壤濕潤,花色艷麗繽紛,在簡易的管理下,即可生長開花良好,是非常優美且易於管理的觀花植物。

台灣地區栽培較多的種類有兩種,一種是蘇利南合歡(粉撲花),有小葉8-9對,小葉長橢圓形,花絲基部白色,上端粉紅色,莢果呈扁平形;另一種為凹葉紅合歡(紅粉撲花),葉片為偶數羽狀複葉,有2對小葉,花為頭狀花序,每花序有20餘朵花,花絲紅色,花絲長約3-4公分,基部呈白色,整個花序呈現艷紅色,也是目前在大湖公園、士林官邸及大安森林公園盛開的種類。

台灣常栽培的另一種粉撲花-蘇利南合歡,花色為粉紅色。   圖:台北市工務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