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肆虐,美國疫情嚴峻。紐約身為美國的重要城市,也是全美武漢肺炎疫情最嚴重的地方。日前,紐約市政府為防止疫情擴散,宣布關閉學校。但紐約市政府為了沒有營養午餐的兒童著想,推出了「免費三餐」政策。

紐約市政府公布「免費三餐」政策,「全市四百多個點領取三餐」「不用任何證件證明身份」「一次可以領三餐」「家長可以幫小孩代領」。對此,民進黨立委范雲今(23)日在臉書上表示,「我印象更深刻的是,在記者會上,紐約市長第一個說的擔憂是,如果學校關閉,學童失去跟同學互動的機會,這樣可能會對他們的心理造成影響,『因為孩童需要同儕』。」

范雲指出,疫情之下,除了防疫,還要照顧到市民的心理,其實是困難的工作,但也反映了紐約市長的人文素養。

范雲還表示,這次疫情詭譎,所有政府的反應政策都考驗當下反應。台灣中央政府在防疫上很努力很認真,也真的做到超前部署。有些還沒發生在台灣的狀況,當然不希望會發生,但看看其他國家地方政府的做法,可以想一下,如果發生在台灣的某一個縣市,可以怎麼做?

范雲提出,台灣可以參考他國的做法,若真的有縣市學校停課,台灣可以怎麼做?   圖:翻攝自范雲 「 FAN, Yun」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