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我國昨(22日)傳出首宗養護機構護理師確診案例,住民、工作人員81人全數遷出及居家隔離,桃園市鄭文燦今表示,81人採檢是陰性,但仍會密切觀察,並宣布包括護理之家、養護中心、住宿型長照機構在4月底前不能夠探視,改成用視訊或電話方式。

鄭文燦上午主持防疫專案會議指出,針對護理之家有護理人員確診,市府動員衛生局、社會局、環保局、消防局以及警察局人員,按照規範進行住民及工作人員的居家隔離工作,住民安置到另2家護理之家、1家醫院,動員24位照顧員換手照顧;至於28位工作人員,請業者完成2位工作人員居家隔離,所幸81人採檢是陰性,但後續14天隔離仍會密切觀察。

鄭文燦透露,這次消防局同仁很辛苦,徵調龜山以外各區消防局同仁支援後送勤務,有一位支援3次差點累倒,真的要特別謝謝他們。

鄭文燦也說,為了讓住宿型的長照機構能夠在防疫期間更安全,護理之家、養護中心、住宿型長照機構都在4月底前不能夠探視,改成用視訊或是電話方式,當然特殊情形個案申請;另外,針對這些機構的工作人員進行TOCC旅遊接觸史的調查,以減少風險;還有,按照原來規劃,會再做一次防疫演練,讓各單位參加,了解這些機構萬一發生工作人員確診,或是住民、家屬等確診情況,該如何排除、隔離、後送,我想這些作業是需要縝密的做S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