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日台灣外交部與美國AIT台北辦事處共同發表「台美防疫夥伴關係共同聲明」,外交部長吳釗燮今(23)日立院外委會備詢時說,這算政府與政府共同簽署的;至於先提出要求簽署,吳釗燮則說,「是我方先提出來的」。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詢時表示,先前台灣外交部與美國AIT簽訂防疫共同聲明,算不算政府與政府之間共同簽署的?吳釗燮說,「這個算政府跟政府,因為AIT就是美國政府授權的一個單位,所以AIT做的任何事情都必須得到他們國內授權,所以這個的確是政府對政府。」

至於內容是誰要求,吳釗燮說,「我們這邊也有提出,美方他們也有提出」。

至於誰先提出來,吳釗燮說,「這個是我方先提出來的」。

台灣與美方簽訂共同聲明,每週給美國10萬口罩,美國提供台灣30萬件防護衣原料。對於防護衣的原料,經濟部次長王美花說,國際上只有杜邦及日本一家公司在做原料。就是因為杜邦的原料全球都在搶,所以台灣搶也搶不太到。

王美花表示,目前國內衛普實業能夠做P3等級的防護衣原料,它跟聚陽合作,能夠做10萬件,跟台灣戰備需要100萬件防護衣,其實還不夠。

至於提供海外留學生口罩,吳釗燮說,「我們幾個部會正在討論當中,如果有結果會對外宣布」。

對於到底希不希望留學生返國,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表示,如果他們需要國家照顧,或想要返國,「我們都很歡迎」。

對於澳洲目前有多少人在當地打工,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約有兩萬多個;日本有一萬左右。至於來台灣打工的人,歐江安說,他們可以依居留證領取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