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吳斯懷日前的書面質詢稿內容,提及共軍軍機繞台行為,在法理上並不算挑釁,因而再度引起輿論強烈反彈後。吳斯懷(23日)上午立法院再度澄清,請大家看他完整的質詢稿,他不僅認同,國民黨稱共軍在防疫期間這種做為, 是非常不恰當的挑釁行為的說法,也認同國防部就有共機繞台,就公布給民眾知道的做法「做得很好,他也非常認同」。

面對立法院的書面質詢稿在立場表達上再度惹議,被解讀為,指稱共軍繞台不算挑釁。吳斯懷今表示,請大家看我完整的質詢稿以及他昨天發出的新聞稿,沒有所謂不算挑釁的問題,他只是在法理上做全民國防教育的說明,他非常認同國民黨後來發出的聲明,共軍在防疫期間這種作法,是非常不恰當的挑釁行為,他只是希望國人對防空識別區(ADIZ)、對領空有更正確的認知,這一方面,他的說明非常清楚,請大家看他完整的質詢稿。

對於遭誤解是否要重新說明?吳斯懷稱,媒體不需要斷章取義,持續性的當然是挑釁,他在2017年12月12日於聯合報有一篇刊載他所說明的部分,請大家上網看一下,他覺得在這時候挑起這些議題毫無意義,他的個人發言和質詢稿,請大家看完他完整的說明 ,這時要有正確認知,才能確保國家安全、確保人民不會恐慌。

媒體追問,那共軍繞台到底算不算挑釁?吳斯懷回應,如果是持續性的,當然是挑釁;國防部目前的回應正確,(共機)有來就公布讓民眾知道,超越相關規範就會有各種伴隨的措施,這方面國防部做得很好,他也非常認同。

另因國民黨立委持續扣分,國民黨中央應該祭出考核機制的狀況。吳斯懷也強調,他覺得很好,且他當然有信心,他是忠貞的國民黨黨員。

國民黨立委吳斯懷。   圖:黃建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