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灣參與CPTPP議題,外交部吳釗燮今(23)日表示,台灣與所有會員國都有密切的意見交換,但現在疫情正在燒,所以很多涉及到CPTPP這件事情似乎都有放緩的跡象。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日邀請外交部長吳釗燮就「新冠肺炎(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蔓延全球,我國協助旅外國人、僑胞、台商之相關作法」進行報告,吳也在會前接受媒體訪問。

對於台灣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議題,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報導,泰國是許多日本汽車製造商的重要生產中心,將是日本首個試圖納入的國家。泰國預計最快 4 月宣布加入 CPTPP 的意願。台灣、印尼及菲律賓也被視為新納入 CPTPP 的可能國家。台灣已表達有興趣加入,預計將依泰國的協商經驗,再做出正式決定。

對此,吳釗燮表示,其實這件事情都跟日方保持非常密切的聯繫。日方的態度一向都是非常一致的,他們歡迎台灣對於參加CPTPP的興趣。不過,現在還沒有開放第二輪參與國家的申請,「所以我們也沒有辦法去提出申請。但是還沒開放之前,每一個國家都開放非正式諮商,我們在這個層面上面其實跟所有的會員國都有密切的意見交換。我們希望說,接下來在參與CPTPP這件事情上面,能夠有更好的進展。」

不過,吳釗燮說,現在疫情正在燒,所以很多涉及到CPTPP這件事情似乎都有放緩的跡象。

對於贈送友邦口罩,吳釗燮說,是外交部因地制宜,每個友邦都有他們不同的需求,他們也去看當地所能採購的數量,所以每個地方看起來都不太一樣。

吳釗燮說,友邦除了口罩之外,有些也希望其他的醫療物資,或協助蓋臨時醫院,台灣也針對不同的狀況提供不同的協助。所謂日本的口罩,這是他們對台灣採購的,這個不在限制出口項目裡。

至於有些不實的網路謠言,吳釗燮說,這實在很過份,外交部也請相關單位送給司法機關處理,希望藉此遏止謠言。

吳釗燮說,「如果說,我們的口罩是足夠我們國內使用,接下來我們不排除出口到其他的國家去。但是我們還沒有走道這個地方。」

武漢肺炎期間,對於還在國外的國人、留學生,吳釗燮說,外交部外館都跟他們保持非常密切聯繫、也有建立群組,隨時通訊,有需要協助,都能提供協助。

對於義大利,吳釗燮說,有些委員關心,在宣布義大利為第三級紅燈警示前,旅行團都已經離開,當地的僑胞必須要遵守當地法令,如果當地法令是不能夠離開,他們也不能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