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延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的從醫兒子遭爆料於3月初有出國,引發外界議論。張上淳日前證實此事,並說明兒子出國時美國未列旅遊疫情建議等級,因此並無違返規定。對此,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指出,張上淳兒子出國,形式上符合規定,但仍引發這麼大的爭議,是因為「公平」的期待被破壞了。

邱顯智今(22日)在臉書表示,為了防疫,大家都同意可以限縮一些權利。要讓大家服氣,關鍵只有兩個。「有沒有一視同仁、公平對待?」並且「有沒有主張自己權利、或是在事後針對權利受損的救濟機制?」針對張上淳的醫師兒子在3月4日前往美國一事,他認為,形式上符合規定,但仍引發這麼大的爭議,就是因為「公平」的期待被破壞了。

他直言,對於台大醫院的醫事人員來說,出國申請的審核流程為何?是不是有一致的准假標準?這是最重要的問題,畢竟2月23日後,很多人早就取消前往非疫區的行程,自行承受損失。而對於全體醫事人員來說,有些醫院在禁令下去後,早就採取擴大管理,通通不准假,實質禁止出國。這時候看到有人跑出去滑雪,當然不是滋味,「這是公平的問題」。

邱顯智又說,另一個一樣重要的問題是,這些禁令到底是僅供參考的行政指導?還是具有拘束力的行政處分?這不僅關乎禁令的效力,更關乎權利受損的人可不可以提出救濟。「先前我提出法源依據的問題,許多人可能以為,這是為了『執意要出國』的人發聲。從這個事件我們可以看到,我的重點一直不是如此。這也是為什麼,我會一直主張第七條的『應變處置或措施』,應該要規範得更明確的原因。」 

最後他強調,去譴責個別醫事人員甚至其親屬,這是社會大眾、醫事人員感受到差別待遇的一種反應,很正常。但是,身為一個立法委員,他更在意的是,台大醫院有沒有差別待遇,行政立法機關有沒有善盡責任,讓這種不明確又無法釐清、救濟的狀況再度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