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全球肆虐,各國為防疫工作兵荒馬亂。中國當局近日宣稱國內疫情控制良好,並開始對外輸出防疫援助。中國6人專家醫療隊今(22)天抵達歐洲塞爾維亞,受到塞國總統亞歷山大·武契奇(Александар Вучић)熱烈歡迎,甚至做出親吻中國五星旗的動作,這畫面傳到中國,許多中國網友直接高潮,大讚「這次疫情後,可見中國政府是世界最靠普的政府,塞爾維亞一起加油!」

根據中媒報導,中國援助塞爾維亞的6人醫療團隊受到了塞國「最高規格」的禮遇,總統亞歷山大·武契奇在逐一向團隊成員致謝及表達歡迎之意後,竟突然對塞國國旗及中國五星旗突然深情一吻。此舉引起中國網友熱議,許多人稱「總統是真憨厚時在,跟那種虛情假意完全不一樣」、「患難見真情,記住你的朋友叫中國」、「中塞友誼長存,鐵桿兄弟」、「這次疫情後,可見中國政府是世界最靠普的政府,塞爾維亞一起加油」。

不過,也有許多中國網友及塞國網友認為亞歷山大·武契奇此舉過頭,顯得相當虛偽及矯情。不過,亞歷山大·武契奇親中立場也並非一日之事,他先前便曾於Twiiter上表達對中國的感謝,表示「唯一能夠幫助塞爾維亞的是中國」,並怒罵歐盟團結不過是童話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