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日益嚴重,今(22)日台灣感染病毒的確診人數來到169例。新北市侯友宜今朝開第27次一級應變會議鐘表示,「第二波疫情來勢洶洶,境外移入個案不斷攀升,更需以超前部署思維,做好管控於境內之防疫策略!」侯友宜除了要求各局加強防疫宣導,建議市民不要到密閉空間聚集,也呼籲私人場館的業者要盡責任,適當的控管人流。

新北市府也公告今晚將進行公安防疫臨檢,侯友宜親自帶隊到KTV等室內密閉場域進行查看是否有防疫漏洞,避免防疫陣線失守。侯友宜強調,新北市在因應前一波中港澳的疫情上嚴守「阻絕於境外、管控於境內」的防疫策,與中央合作,採取多項境內超前部署的管控措施。但對第二波境外移入確診病例迅速攀升,從3月18日到3月21日,新北市確診個案增加了1倍,新增了23例,全國病例數也屬雙北最多,截自昨(21)日,雙北占了全國確診個案153例的26%以上,表示阻絕於境外的戰略有破口。

侯友宜在會議中再次強調所有市府對外開放的公有封閉型場館要暫停開放14天,要求各局強力宣導市民避免到密閉空間聚集、活動,應制定各種防疫措施,讓民眾少在外面趴趴走,形成防疫漏洞,進而對醫療體系產生衝擊。

侯友宜也呼籲私人營業的場所善盡責任,落實日常防疫工作之外,應考量彈性的人流管控,否則造稱新增確診案例的代價非常大,是由全民共同承擔。

侯友宜在會議中還表示,今晚會進行新北市所有轄區私有場館的查察關懷行動,突擊如KTV等室內密閉空間,確保境外回國的民眾沒有在這些場所出入,形成防疫破口。侯友宜也將親自帶隊,由警察局、消防局、衛生局和區公所等組成的聯合查察關懷小組,到現場實際勘查。

此外,由於境外回國人數驟增,因民眾家中缺乏足夠空間,所以防疫館需求量也大增,侯友宜為此表示,近期會視察防疫旅館與安心旅館,確認環境和相關安排,也請觀旅局要全力向業者說明以減低其疑慮,同時配合消保官,嚴格注意房價,是否有依照規定執行。

清明連假將至,擁擠的人潮和長時間近距離接觸的場所都有高傳染的風險,侯友宜特別指示民政局,祭祀誠心最重要,公立納骨塔法會延後到疫情趨緩後再辦理。此外,像是宮廟或是其他聚集活動,建議都改為線上舉辦,讓參與者仍舊表達支持與關心。

而因為疫情關係,不少民眾大肆搜刮民生用品,新北市的果菜市場、家禽市場、肉品市場是需求重要來源,侯友宜要求農業局要穩定供應民生消費,也請民眾遵照不囤、不積、不搶三原則。

最後侯友宜表示,目前的醫療體系也面臨重大挑戰,在一線的護理人員壓力很大,請各機關要全面思考、盤點資源,保護國人健康的前提下,做好防疫措施。所謂「預防勝於治療」,只有成功守住前方,才能保有後續醫療量能,打贏這場戰役!

侯友宜除了要求各局加強防疫宣導,建議市民不要到密閉空間聚集,也呼籲私人場館的業者要盡責任,適當的控管人流。   圖:新北市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