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智庫將在明(23)日邀請由國民黨執政的15縣市,進行「共渡疫情,國土安居」研討會。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今(22)日表示,研討會會針對紓困條例、預算,與各縣市代表進行討論。但有媒體指出,不少縣市首長以防疫為由,不親自出席改派副市長或代理人參加。

王育敏今日上午接受訪問時表示,明日的研討會就是針對防疫紓困條例及紓困預算,跟各縣市代表討論是否有不足的地方,還有國土計畫法修法也涉及各縣市,因此需要聽取建議。

而關於現在武漢肺炎疫情嚴重,各縣市代表還要聚集開會時間是否不恰當?王育敏表示,對國民黨而言,會建立一個平台,供各縣市府彙整意見的管道。但現在防疫當前,明天討論的重要議題也跟防疫有關,如紓困條例的執行問題,和相關縣市基層產業的心聲,都需要綜合大家的意見。

由於明天的研討會邀請許多國民黨執政的縣市首長,外界不禁解讀成,「考驗新任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的號召能力」,根據《中央社》報導,王育敏今下午解釋,江啟臣20日已經見過新北市長侯友宜,同時也會見台北與新北的議會黨團,今也會到雲林拜訪縣長張麗善,由此可知,江啟臣與藍營的各縣市首長之間的關係有另一種方法維繫。

王育敏還指出,目前的拜訪都很順利,若將縣市首長沒出席明天的研討會解讀成江啟臣的領導出現問題,並不符合事實。研討會雖邀請許多縣市首長,但目前各縣市公務繁忙,縣市長不一定能空出時間參與,而研討會要討論的是防疫紓困條例與國土計畫法,若由各縣市熟知該領域的代表參加,也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