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全球,對於病源從何而來?中共立場宣稱武漢肺炎是因為美軍帶到中國,對此美國總統川普相當不滿,已多次在公開場合、社交軟體上將武漢肺炎以「中國病毒(Chinese Virus)」稱呼。但今(22)日中國官媒紛紛於微博貼文,引述義大利專家說法,指中國疫情爆發前病毒已在義大利傳播。

《環球時報》於微博指出,義大利一所知名醫學機構的專家朱塞佩.雷穆齊(Giuseppe Remuzzi),近日在接受外媒採訪時表示,義大利可能早在去年11月和12月,就已經出現了高度疑似武漢肺炎症狀的不明原因肺炎。」雷穆齊也表示,這種奇怪的肺炎狀況非常嚴重,特別是老年患者,這意味著在中國疫情爆發前,病毒可能已在義大利倫巴底北部地區傳播了。並說明,「你根本不可能去跟不知道的東西搏鬥」。

關於義大利現況,雷穆齊指出,目前連皮膚科醫生、眼科醫生及病理學醫生都被派去培訓,以便照護有肺炎症狀的病患,除此之外,不少重災區的普通醫院也被改造成了應對武漢肺炎的專門醫院,並配有受訓過的醫護。

除了《環球時報》外,央視亦在微博引述雷穆齊的說法,表示據專家稱,疫情於去年11月或許已在義大利流行,另一方面,中國官媒卻始終未針對中國疫情究竟從何時開始來解釋,近期則不斷製造輿論以及引用有利說法,將疫情源頭來自中國的輿論轉移至他國。

不僅如此,央視新聞微博下方留言,許多網友紛紛指「美國病毒」、「義大利病毒」、「川普病毒」、「說明中國不視疫情發源地」,跟著官方的輿論風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