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軍機近日不斷擾台,國民黨立委吳斯懷向行政院提出書面質詢,指法理上不算挑釁,要國防部不要誤導,卻引起外界砲火連連。對此,吳斯懷今天(22日)指出,此事被特定媒體及人士刻意斷章取義擴大解釋,「吳斯懷深表遺憾」。

吳斯懷上午透過新聞稿回應,正因為共機近來多次接近或繞經我「防空識別區」,造成台灣民眾心理的恐慌,他特別提醒國防部,應更重視共軍在出海作戰操演中所展現的聯合作戰序列,及同時飽和攻擊的能力,與對台海防衛作戰影響深遠的威脅。

吳斯懷表示,守土保國是國軍當然之責,他建議有關在有效監偵全程掌控共機的情況下,宜考量有無必要每次都發布相關訊息,避免因過度而引發社會及民眾不必要的緊張;對國防部判定是「針對性訓練、非僅繞經或無害通過、是具體的『挑釁、威脅』」,「吳斯懷尊重專業的情報判斷」。

針對國民黨新聞稿指出,共機此時在台海周邊實施長航遠訓,不但無助兩岸和平與區域穩定,反更增加台灣人民及社會的反感,加大軍事誤判風險,共軍應有所收斂,吳斯懷說「深表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