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副總統陳建仁19日在臉書分析「武漢肺炎病毒檢驗的國際比較」,並指只有中國和伊朗沒把官方資料列在維基百科當中,「資訊的不公開,讓這些國家的疫情仍然蒙著一層紗,毫不透明,令人遺憾」。這段話引來中國官媒新華社發文反嗆陳建仁披著專業外衣,背離科學嚴謹,公然胡說造謠,性質尤為惡劣。對此,總統府今晚提出反擊,呼籲中方公布病毒檢驗實況,否則官媒這種罵街式的口水,只凸顯了自己心虛。

新華社今日透過文章批評陳建仁「搬出維基百科的資料診斷攸關人命的醫學問題,一邊誇讚台灣病毒檢驗陽性率低、涵蓋率高,毫無根據地造謠攻擊大陸的防疫資訊毫不透明。」其披著專業外衣,背離科學嚴謹,公然胡說造謠,性質尤為惡劣。

另外,對於陳建仁提到「另有報導指出,中國大陸自20日開始,將不再檢驗疑似病例的病毒。」新華社則批評說「事實上是毫無依據的假消息」,認為陳建仁以維基百科上沒查到大陸的病毒檢測陽性率資料,指控大陸資訊毫不透明,是「把鍋甩得妥妥的」。

對此,丁允恭表示,武漢肺炎疫情發生後,中國的疫情資訊是否即時而透明,世界衛生組織是否處置失能,一再延誤全球疫情,國際公衛學界、主要國家政府已有公論。丁允恭說,從中國官媒這種謾罵式的文章就可以充分理解到,為什麼中國媒體的公信力,在包括美國在內民主國家會受到普遍質疑。

丁允恭說,事實上陳副總統在臉書上所提出,包括《維基百科》所彙整的世界各國武漢肺炎病毒檢驗數據,悉數都來自各國官方公布的公開資料,我們可以理解《新華社》沒有能力解讀,但相信主事者心裡一定比誰都清楚。

丁允恭表示,與其透過傳聲筒攻擊世界各國的專家與政府,我們呼籲中國能夠將疫情爆發以來,每一天的病毒檢驗資料,包括病毒檢驗人數、檢驗陽性人數、陽性病例症狀分布(重症、輕症或無症狀),一舉公布讓各國來進行疫情的分析比較。特別是本月18日以後的病毒檢驗實況,更應該逐日公布,以真正展現中國對於疫情的大國責任,真正助益國際社會能夠有效掌握並因應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