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統計局副局長葉青近日接受陸媒專訪時表示,兩個月的抗疫,讓武漢人民認清了官僚主義的真面目,也讓黨政幹部不敢再為官僚主義辯護,「比上黨校還有效」。

自1月23日算起,武漢已「封城」將近兩個月。期間,許多人透過作家方方的日記,一窺中國官媒鏡頭外的武漢真實生活。除了方方,身兼湖北省政協常委的葉青,也堅持撰寫自己的封城日記。

葉青近日接受陸媒「財新」專訪時指出,自己去年12月底就看到在網上流傳的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內部通知,指發現了不明肺炎;但官方當時的說法是「可防可控,人不傳人」,因此自己並不在意。

作為湖北省政協常委,葉青也參加了1月11日至15日的湖北省「兩會」(人民代表大會和政治協商會議)。他說,由於會議有事先確定的主題,且當時覺得疫情「不值得一提」,因此政協並沒有相關討論。

不過,武漢之外的輿論並不這麼看。由於香港已在1月4日對疫情作出預警,葉青說,政協閉幕時,有一位擔任政協委員的香港商人戴著N95口罩,只在攝影機拍攝時才摘下。當時周圍的人都笑他大驚小怪,現在看來卻是有先見之明。

對於武漢封城,葉青表示贊同,但認為封得太晚,「如果早封5天,會少死很多人」。

他也認為,封城時沒同步封閉小區(社區)和超市,大量的人員流動,可能導致交叉感染。同時,他主張建火神山、雷神山醫院的同時,就應該建方艙醫院,才能做到「早發現,早隔離,早收治」。

葉青在自己第50天的封城日記裡寫到,「新冠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和官僚主義一起反,才是正確選擇」。他說,人民充分看清官僚主義也是病毒,和新冠病毒一樣會殺死人,「經過兩個月抗疫,武漢人民認清病毒的真面目,也認清了官僚主義的真面目,市民對官僚主義、形式主義恨之入骨」。

他以訓誡8名吹哨者、黃姓受刑人從武漢跑回北京事件為例,指早期出現問題,相關部門還振振有詞辯解,但民眾不滿意,激起輿論;新的長官上台後,出問題就查、立刻道歉更正。

葉青說,老百姓把官僚主義逼到死角,對黨政幹部也是很大的教訓,沒有人敢再為官僚主義辯護,「比上黨校更有效」。

作為現職官員,上級也曾關切葉青寫的日記。他說,自己在日記寫到武漢應該早封城5天,單位的長官就要求他按照省裡的統一口徑要求,不要隨便寫東西。

但葉青說,自己是民主黨派「中國民主促進會」成員,雖然80%是政府官員,但保留20%的個人自由,「你們不願意說的話,由我這個民主黨派來說」,表示自己寧願不當官,也要把日記寫下去,因為這是給歷史的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