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受訪指出,中國武漢肺炎爆發初期,讓數十萬人離開武漢、跑到義大利等情況較不糟糕的國家,最後導致全球疫情大爆發。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推特一連發出6篇推文怒批美國,嗆蓬佩奧「別再說謊了!」

日前蓬佩奧於福斯新聞(Fox News)受訪,指出中國讓「數十萬人」離開武漢、跑到義大利等其他國家,導致現在全球疫情一發不可收拾。對此,華春瑩在推特發文怒斥蓬佩奧「別再說謊了!」並以世界衛生組織專家做背書,認為中國的努力避免了成千上萬的感染病例。

針對中國18日撤銷了美國3家媒體的記者證,蓬佩奧譴責中國剝奪新聞自由。對此華春瑩也在推特質疑,「美國官員說,中國要求一些美國記者離開,是因為擔心他們寫有關此流行病的報導。那麼當美國要求60名中國記者在3月13日前離開時,美國又在擔心什麼呢?」

華春瑩也質疑,蓬佩奧受訪時指控中國對疫情訊息不透明,浪費了許多珍貴的時間,「為什麼不派遣世衛組織專家團去美國調查?美國疾控中心估計,本季流感迄今已造成至少3600萬人得病,2萬2000千人死亡。」她並指出,美國疾控中心承認,這些流感病例有些是武漢肺炎,美國人民應該也需要獲得更詳細、更透明的解釋。

華春瑩在推特發文怒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別再說謊」。   圖:翻攝自華春瑩推特

華春瑩質疑,美國當局也應該就流感及武漢肺炎疫情,向民眾提供更透明的資訊。   圖:翻攝自華春瑩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