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海巡隊海巡艇於16日遭到10多艘中國漁船及快艇丟擲石頭、空酒瓶及衝撞。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中國漁船這次攻擊是有指揮、有訓練、有操練。

海巡署第9海巡隊PP-2006及CP-1022艇,與金門縣政府水試所「金門號」等3艘護漁船艇,在小金門檳榔嶼海域進行驅離陸船及清除非法佈網行動,但遭到10多艘中國漁船及快艇包圍及惡意用石頭、空酒瓶攻擊,雙方對峙期間,我方CP-1022艇遭撞毀2部舷外機,失去主要動力。

王定宇在電視政論節目《關鍵時刻》指出,這次事件是海巡署把越界的大陸漁船的漁網沒收,但過往兩岸的海巡都有默契,這是違法的我們處理,他們也會勸導

王定宇表示,從中國快艇的排列方式可看出是有人指揮,他進一步表示,中共的漁船在戰時就是軍船,中共是沒有民間漁船。

王定宇指出,事件發生後,一些海軍將領看到影片紛紛認為是有組織、有指揮的,中共漁船快艇排列間隔,一台一台的向我方海巡艇撞擊,用他們的船底衝撞我方海巡艇的舷外機,甚至有一個畫面是中共快艇直接騎上我方船隻,這個是訓練過的。

他更表示,如果是一般漁船的話會胡亂撞擊,但這個是排列撞擊,內行人就可看出是有指揮、有訓練、有操練。

最後,王定宇表示,把海巡署的漁事糾紛跟共機擾台放在一起看,如果台雙方漁船發生衝突,船隻遭撞沉,任何一方掉了一個人,因此造成衝突,軍艦開始壓上來,金門完全來不及應變,因此要作最壞的打算,此事不能當作海事衝突,我方必須把人調出來。

金門海巡隊海巡艇於16日遭到10多艘中國漁船及快艇丟擲石頭、空酒瓶及衝撞。   圖:翻攝自「海洋委員會海巡署金馬澎分署」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