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官網稍早通報,昨(20日)中國境內確診人數掛零,武漢肺炎疫情重災區湖北省亦無新增確診個案。然而有武漢醫師匿名受訪指出,中國官方所發布的數字並非真實,而是為配合習近平日前訪視武漢而「動手腳」。

中國官方通報境內確診人數已連續3天掛零,消息一出不僅民眾抱持懷疑態度,連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19日在參議院答詢時也說「不相信」。據日本共同通訊社報導,一名武漢醫師匿名受訪表示,武漢仍持續有新增確診案例,但是自從習近平視察武漢後,當局開始讓部分患者提早結束隔離,甚至暫停了一部分的病毒篩檢。

該名醫師指出,官方刻意「調低」確診病人的數字,以顯示習近平領導的政府成功抗疫,然而這樣隱匿疫情、意圖粉飾太平的做法,恐怕會導致第二波疫情爆發。

自由亞洲電台稍早也報導,位於武漢的麗康城小區20日才張貼公告,指該區19日發現新增確診病例,呼籲居民小心防疫,與官方宣稱的「零確診」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