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公布的數據顯示,18日武漢肺炎本土新增確診首度為零,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Ghebreyesus)大讚中國,這是一項「了不起的成就(an amazing achievement)」後,20日又再度狂讚中國,「武漢為世界其他地區帶來希望,即使最嚴峻的局勢也可以扭轉。」

譚德塞日前在在武漢肺炎代表團通報會上表示,全球確診超過20萬人確診,逾8000人死,「有史以來第一次,中國首次沒有報告本土新增病例,這是一項『了不起的成就』」。

譚德塞20日又說,「武漢為世界其他地方帶來了希望,即使是最嚴峻的形勢也可以扭轉。當然,我們必須謹慎行事。形勢可能逆轉,但是城市和國家擊退這種病毒的經驗,帶給世界其他地方希望和勇氣。」

除了大讚中國之外,譚德塞表示,「我想傳遞給年輕人的一個訊息:你不是戰無不勝的。這種病毒可能會讓你在醫院待上數週,甚至可能會危及生命。」他還說,儘管老年人受到的衝擊最大,但年輕人也不能倖免,來自許多國家的數據清楚表明,需要住院治療的患者中50歲以下的人佔很大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