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俗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其中美國紐約州截至當地時間20日下午,累計8310例確診病例,其中紐約市佔5151例。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隨即宣佈,把紐約州列為「重大災區」(major disaster area),並提供援助資金,此為美國史上首次因公共衛生事件,把某一州列為「重大災區」。

綜合美媒報導,針對紐約州疫情嚴峻,川普20日宣佈把紐約州列為「重大災區」,聯邦政府為此需要向紐約州提供75%的救災經費。

參議員舒默(Chuck Schumer)隨即在推特發文指出,總統川普剛剛批准紐約州成為聯邦「重大災區」,聯邦緊急事務管理局(FEMA)須立刻開始行動,向紐約州提供數十億美元的直接援助。

根據規定,聯邦緊急事務管理局除了需要派遣醫療人力、提供大批口罩和手套到紐約之外,並要協助建立臨時新冠病毒檢測中心及消毒公共設施。

另外,紐約州長古莫(Andrew Cuomo)稍早前為提升人力管控,已要求讓紐約75%的勞工在家工作,勞動力不能超過25%。紐約州亦已經關閉所有學校、餐館、酒吧、健身房,禁止50人以上的集會。他也坦承,該州的醫療系統正處於崩潰邊緣。

古莫同時要求聯邦政府,透過「災難補充營養援助計畫」(D-SNAP)為低收入及無收入人士提供食物援助,以及為受疫情影響的居民提供補貼及臨時住所。

參議員舒默(Chuck Schumer)指出,聯邦緊急事務管理局(FEMA)須向紐約州提供數十億美元的直接援助。   圖:翻攝自「Chuck Schumer」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