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學生會日前發表聲明使用「中國肺炎」一詞,引起校長史維對此相當不滿,並向全校師生發表公開信,為此,科大學生會昨(20)再於臉書怒批校長身為美國公民,但面對中國指控美國軍人是病毒的帶菌者,卻急於為中國護航,反嗆校長「放棄美國國籍」。

香港科技大學學生會18日發表聲明,表示「中國肺炎(習近平新時代具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思想冠狀病毒,或稱新冠病毒)肆虐全球,為公共衛生以及各國經濟帶來沉重打擊」。學生會同時表示稍早前把部分防疫款項轉予韓國學生會及台灣學生會,以補助當地科大生購買口罩及衛生用品等。

該聲明也表示「凡中國製造的,必不持久」,期望全球停止相信中國通報機制,保持戒心,「避免下一次中國病毒」。

為此,科大校長史維隨即向全校科大師生寄送公開電郵,文中表示對學生會採用「中國肺炎」字眼感到遺憾,並且不滿學生會針對性把撥款用於韓國及台灣學生會。

 針對校長的公開信,學生會昨於臉書表示,「以地理特徵為病種命名乃國際通用慣例」,就如世衛官方網站的德國麻疹及日本腦炎等例子。學生會更表示「史維校長若不厭其煩亦可使用病毒學名『習近平新時代具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思想冠狀病毒』(或稱新冠病毒)」。

學生會更怒批,中國政府拒認抗疫不力、隱瞞疫情消息,甚至指控美國軍人將病毒帶往中國。「史維校長身為美國公民亦曾為軍人理應抗議此等無理指控,校長卻忙着為中共製造的爛攤子護航」。學生會建議史維若沒有捍衛美國國家尊嚴的自覺請立即放棄國籍,以免貽人口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