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期舉行?看來已經越來越不可能了,首相安倍19日在日本國會強調東奧必須以完整的形式舉行,也就是不容IOC(國際奧委會)搞成不三不四的縮水無觀眾東奧,IOC主席巴赫罔顧武漢肺炎疫情擴大而一直強調如期舉行,讓日本以及各界都開始抗議,而日本安倍終於在16日夜裡跟川普等IOC各國領袖舉行緊急視訊會議協商,事實上獲得G7同意延期!

安倍今天還被川普爆料說他在16日夜裡的視訊協商時還沒全部拿定主意,川普表示「對安倍而言是很大決斷,這是很困難的狀態,他跟我們說時還沒有下決斷要怎麼辦!」不過川普也透露G7的各位都表示支持安倍的決斷!

安倍也因此19日在國會首度非常強硬地表示東奧要以完整方式舉行,不縮小規模,而且安倍又說「當然也要跟觀眾的各位一起享受奧運的感動!」也就是全面否定了無觀眾舉行!

安倍也強調了這樣完全舉辦的前提是「對參加的選手、對觀眾而言,是安全安心的大會才行!而且不縮小規模舉行!」

東京奧運的確如川普所言,已經蓋了許多壯觀的場館。 圖:劉黎兒攝影

雖然中華奧會20日宣佈收到IOC通知,確定今年東京夏季奧運如期舉行,但事實上,巴赫在同一時間接受紐約時報專訪表示有關疫情擴大是否還一直如期舉行東奧問題表示「我們當然也在檢討不同的選項(安排與作法)」!已經從先前強硬的立場縮回去了!當然巴赫強調沒有討論到停辦議題,至於是否從7月延期的判斷,現在為時尚早,當然我們也跟其他各位一樣,會受到危機的影響!

IOC原本在17日臨時理事會決定東奧如期舉行,而且巴赫還跟國際單項運動總會聯合會舉行視訊會議,後又發表要如期舉行,而且巴赫還很得意強調會議中200多人全場一致任為要如期舉行!

但是巴赫這種藐視疫情擴大的狂妄狀態,其實引發各國元首以及選手等不滿,而且他強調全場一致沒其他意見,也是凸顯IOC以及他個人至今的霸道與無知,不顧奧運精神,非常貶低IOC以及東奧的價值。

關於此次東奧,至今因為疫情,各國都進入鎖國狀態了,許多資格賽取消,預定出在地選手1萬1千多人中還有43%沒法參加相關資格賽,而且屆時或許也有很多國家不願派出選手團,或有選手也拒絕參加,根本無法依照原來規模舉行。

此外關於無觀眾舉行,誰也不想看,連川普都說「無法想像」,但是IOC只要不退回已經收的美國有線電視網的11億美元的轉播權費就好,根本不顧奧運會不會縮水、會不會走樣,以及會不會影響選手及職員、志工健康及生命問題,也因此巴赫的「如期舉辦」的堅持,讓各界反感!

武漢肺炎疫情嚴峻,東京奧運也引起關注。 圖:劉黎兒攝影

日本從這次去申奧開始就不斷遭IOC翻弄,當初日本也是付了相當的暗盤才巴到IOC願意,醜聞爆出後,日本主事者下台了事;但是從最後高潮的馬拉松改在札幌跑等,所有事都是IOC一聲令下決定,日本的意見或東京的意見根本不算數。

日本最新的民調也顯示,7成以上的日本人也認為IOC應該早日決斷是延期或停辦,沒人能想像如期縮水舉行;而且連川普也表示「疫情至少要延燒到7月8月,或許比這更長!」任何也都覺得不可能在7月8月辦奧運!

事實上連希臘國內的聖火接力都停辦,雖然聖火20日抵日本,並在26日起在宮城起跑,但日本政府已經要求規模縮小,沿途無觀眾,也請勿請前往加油,而且還為此故意把許多聖火接力名人更換下來,以防群聚圍觀,也就是如果這樣舉行下去,就是如此走樣的東奧!此外日本足球協會會長田嶋幸三確診,他本身兼任JOC(日本奧會)副主席,也給世界帶來很大震撼,覺得這樣的地方怎麼辦東奧,田嶋雖然最近一直在英國、荷蘭及美國為了日本申辦2023女子世足而努力,不在日本國內,但也顯示疫情如此蔓延嚴重,對選手、觀眾或職員等都很糟糕的狀態。

掛在東京都廳大廈上的東奧2020是否會改成2022呢? 圖:劉黎兒攝影

雖然日本奧運組委會會長森喜朗到最近都還一直跟著IOC說「現在還不是消極悲觀的時候!」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等其實也都是在外圍,只是說「我聽說7月舉辦,沒有變更!」當然她也為了一直被置身外圍不滿不安,而去見了安倍協商!

日本如果停辦,經濟損失當下就評估是5兆9千億日圓,而且蓋好的主會場以及許多運動場這一兩年都不能用,或是許多已經包租的國際展示會場怎麼辦?至今已經因此失去許多大規模商展及生意了,延期後又要重新押會場等,也是難以想像的,而且組委會在開幕時已經預定了8千人職員,人事費用也很驚人,要再重招募12萬志工等現實難度也很高!

但若不停辦,則日本沒有門票及觀眾等收入,而且還會辦一個史上最爛的零觀眾的縮小奧運,再怎麼乖順的日本人也無法忍受的,因此安倍開始出招,找川普等G7領袖們來撐腰,不讓巴赫瘋狂地固執如期舉行,看來巴赫也怕背歷史罪名,開始縮回去了,說的好像他們原本也考慮以及準備其他選項般,其實也是妥協的開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