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重創全球,國際間矛頭直指禍首是中國,不僅美國總統川普直接稱「中國病毒」,同時出現「中國製造的產品攜帶病毒」聲浪。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20)日表示,中國是防疫和醫療物資生產和出口大國,怒嗆「不要戴中國製造的口罩,不要穿中國生產的防護服」。

耿爽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總能看到一些人不負責任地散播謠言、製造恐慌。「我不知道這些人發表這種荒謬無知、聳人聽聞言論的目的是什麼,是譁眾取寵,還是欺世盜名?」

他說,中國是製造業大國,也是防疫和醫療物資生產和出口大國,當前疫情在全球蔓延,很多國家都面臨口罩、防護服、呼吸機等防疫物資缺口,希望得到中國援助或從中國購買,中國在全力抗擊本國疫情的同時,繼續向有需要的國家提供幫助,並為他們在華進行商業採購提供便利。

針對「中國製造有毒」的說法,耿爽強調,「那麼請說這種話的人,不要戴中國製造的口罩,不要穿中國生產的防護服,不要用中國出口的呼吸機,以免染上病毒。」他呼籲,在這場國際社會與新冠病毒的鬥爭中,尊重事實、尊重科學、尊重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