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確診案例在台灣迅速暴增,超市與大賣場連日湧現購買人潮之外,隨著部分學校先後停課,國人對於疫情的不安快速上升。對此,儘管蘇貞昌迅速發布邊境管制新規定,國人現在出國的話,回國一律沒有隔離補償。但從臉書留言來看,國人都希望嚴以律己,盼能稍停境外移入個案確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0)日表示,基於武漢肺炎已達全球大流行,包括拉丁美洲、非洲及大洋洲影響範圍不斷擴大,病例數近期快速增加。考量國人從事國際旅遊均有感染風險,指揮中心宣布除已公布列第三級之亞洲、歐洲、北非、美國、加拿大、紐西蘭及澳洲外,自台灣時間3月21日零時起提升全球旅遊疫情建議至「第三級」(警告:Warning),國人應避免所有非必要之出國旅遊,自國外入境者,需進行14天居家檢疫。

稍早,蘇貞昌於臉書發文,新增邊境管制規定: (一)非本國籍旅客原則禁止入境,(二)所有入境旅客需居家檢疫14天,(三)現在出國的話,回國一律沒有隔離補償,(四) 機場免稅商店代售口罩供入境旅客購買,盼國人相信政府安心生活。

然而,網友仍在臉書留言回應,「全面禁止出入境吧!鎖國吧!對乖乖待在台灣的人民,很不公平」、「要硬起來強制,太信任國人有自制跟判斷力,結果大家出國帶病毒回來,回國後大多數人也不配合自主管理跟檢疫,反而害了台灣害了大家。」、「可以儘快完全封閉入境嗎?既然那麽多人認為去哪裡都是自己的權益,那就讓他們出去,只是請他們每位都簽切結書,疫情過去前,不準入境!但是為了無辜、遵守規矩的臺灣人民,以及辛苦的基層員警、疫調人員、和最可憐可敬的醫護人員,保護他們是更重要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