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天(20日)繼續進行總質詢,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初登板,除了要求改進台灣氣候變遷政策,並拋出溫管法修法議題;面對氣候變遷,行政院長蘇貞昌、環保署長張子敬都認同應提出更好策略,未來會檢討目前政策工具、建立各部會協調機制,持續推進國家氣候行動。

洪申翰在質詢時關注氣候變遷議題,他指出,即便是疫情期間,各國媒體輿論仍討論氣候變遷,歐盟、各國都持續進行氣候經濟轉型,顯示氣候議題的重要性,如今,氣候變遷已成為世界各國在國家發展和經濟活動,無可避免的風險,減少碳排放量在全球已不再只是環境保護議題,更是經濟發展的議題。

洪申翰舉例,日本新幹線去年因為颱風洪水導致巨大的損失,依據台大生工系童慶斌教授團隊的研究,台中烏日站的高鐵機廠在同樣的洪水規模下,也有淹水的巨大風險,顯示氣候變遷調適的工作非常重要,且這份工作需要跨部會共同協調、超前部署;他要求,在氣候變遷工作中,行政院要協助主責機關及跨部會分工機制,讓調適的工作可以順利進行。

張子敬回應,溫室氣體第一階段管制目標,有一定難度,如何讓溫管法的政策工具得以落實,包括溫管法的檢討也都在進行當中;蘇貞昌表示,若環保署提出修法,行政院會給予環保署更多的支持、協調與協助。

洪申翰說,氣候治理是未來年輕世代一定要面對的嚴肅議題,也是基於世代正義與永續發展,上任後一定要積極推動的最重要工作;他提及,民進黨再次連任,乘載了各方的期許,包括選舉期間年輕人的期待,未來會全力打造完善的氣候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