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武漢肺炎疫情升溫之際,中共近日仍持續擾台,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 (20日) 指出,總統都有掌握所有狀況,我們「料敵從寬、禦敵從嚴」,只有自己做好準備,才不會讓人有犯台之心。

立法院今天繼續進行總質詢,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在質詢時指出,武漢肺炎肆虐,中國受傷慘重、還拖累國家,窮兵黷武用軍事力量騷擾周邊國家,最近接連挑釁台灣,除了派共軍擾台、也用快艇惡意衝撞海巡艇。

王定宇質疑,該船員並非向一般漁民,而是受到指揮,中共近日的作為,讓他認為,中國內部壓力沒辦法處理,要用外力衝突化解內部壓力。

王定宇指出,若中共習政權需要衝突,化解內部危機,相關分析指出離島是中共選擇之一,假定他們用演習轉為攻擊,在金門外用組織攻擊,我們開槍後,若他們說漁民受害、船翻了,最後可能演變成衝突。

蘇貞昌回應,台灣作為世界一員,我們一方面要保衛2300萬國民,一方面要維持區域和平,看到中國一再認為台灣是中國一部分,且始終不放棄武力犯台作為,我們戰戰兢兢、謹慎應對,任何動作,相信不只是對台威脅,也是破壞區域。

蘇貞昌提及,不只是台灣,對中國行為有所因應,區域周邊國家也有對應做法,有些涉及機密不宜公開說明;他強調,總統隨時掌控所有事態,國軍將士對於保衛國家,也做出嚴密對應,海巡護漁也嚴正執法,但隨著情況,我們「料敵從寬、禦敵從嚴」總之,只有自己做好準備,才不會讓人有犯台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