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北部一所高中發生首起校園群聚、全面停課。對於未來是否採取預防性停課,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20日)在總質詢時指出,停課對學生影響很大、不敢輕率停課,也不希望影響學生的受教權。

根據教科文組織最新資料,全球全面停課國家達107國、12國局部停課。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在質詢時詢問,疫情指揮中心稱這兩周是關鍵,未來關鍵期是否有預防性停課可能性?蘇貞昌回應,當初寒假延長、暑假縮短的預防性作法相當有效,讓許多家長肯定,這次情形另有其他規範,目前只有一個學校影響,期盼不要再發生、別影響這麼多孩子。

蘇貞昌指出,不希望影響孩子的受教權,尤其是第一波校園防疫有做足相關物資配送學校,用足夠的準備、保護學生,這次防疫步步為營,不但超前部署,且大家一起面對,

教育部長潘文忠補充,2月初延後開學讓學校做好相關準備,近期案例都是境外移入、也有相關作法,各大學也戰戰兢兢,3月19日起國人入境都要居家檢疫14天,目前仍是以現行停課相關標準,校園出現一例全班停課、一校發生兩例全校停課。

蘇貞昌強調,停課影響大,不輕率停課,有些國家一發布就全國停課,我們沒有這樣,若能安然度過這波疫情,台灣真的是了不起。

蘇貞昌說,我們不希望停課,因為會影響孩子,藉由這樣作業方式,讓學校做足準備、讓孩子知道如何應對,同時藉由這波疫情,教育部盤點偏鄉學校設備軟體及教材提升,「振興不是只有產業、學校也升級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