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從武漢肺炎的防疫工作得到高支持度、高滿意度,顯示人民會支持實在做事的執政者,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拿出成績,才能被人民接受。近日美國NASA的分析也顯示,近期因疫情而使中國汙染物排放急遽下降,1月停在中國的二氧化氮雲似乎在2月消失了,顯然,台灣西半部大規模的空氣汙染,源頭仍是中國。而蔡政府執政以來,減煤高達600萬噸,遠超過國民黨執政時期,且在降載及停機等減發措施上更是逐年擴大、實質推動減煤,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台中市長盧秀燕卻一再拿自治條例等議題炒作中火議題,指責是中央阻擋台中減煤,大噴政治口水,實在不是做實事、解決問題的態度。

蔡政府實質減煤已超過600萬噸

蔡政府上任後積極推動減煤工作,成果相當顯著。從2017年開始,經濟部即要求台電公司配合空氣品質進行多項改善措施:空氣品質不良時,中火實施「自主降載」,降低機組的發電量以減緩空品影響;更在供電穩定期間進行「環保停機」,部分機組停止運轉、不發電。光是去年中火降載次數就高達462次、減少發電66億度,減發度數及相關措施更是逐年擴大。

而透過降載發電、環保停機,也大幅減少了用煤量。去年(2019)中火用煤量大減至1264萬噸,創下單一年度減煤最多的紀錄!回顧2016年蔡政府上任時,中火用煤量為1773萬噸、2018年減至1597萬噸、到2019年的1264萬噸,比起2014年國民黨執政時的歷史高峰1839萬噸,已足足減煤將近600萬噸!減煤工作實質進行、絕非淪為口號空喊,相信人民看得到。

阻擋台中減煤的人,就是盧秀燕

而近日台中市府《自治條例》因部分條文與《空汙法》牴觸而被行政院宣告無效的爭議,則起因於去年底盧秀燕市長援引該《自治條例》要求中火於今年1月26日起應開始減煤4成,之後卻又以「公文寫錯字」為由耍賴改為今年1月26日前應完成減煤4成,再誣指台電未依公文時限達標,開罰上億元並將中火2機組撤照。

如今該條例因牴觸中央法律而被宣告無效,將讓盧市府先前一連串荒腔走板的行徑更加站不住腳,只好耍賴硬拗、甚至要提請釋憲,簡直把人民當白痴!另外,台電原先希望啟動2部燃氣機組、並將舊的燃煤機組列為緊急備用,盧市府卻強硬要求改為「燃煤機組直接拆除退役、否則連燃氣機組都別想啟用」。絲毫不考慮燃氣機組的環保效益、也不管緊急狀況時需有「備用機組」的概念,如此蠻橫的作法,嚴重延宕空汙改善進度,完全是把作秀擺在大眾健康之前,實非人民之福。

另外,民眾黨立法委員蔡璧如在記者會時說「藍綠都用中火環保議題做政治鬥爭,實在太過火」顯然是假中立民眾黨的傲慢,不看事實而只顧政治利益,把有做事的人罵臭、好讓自己不做事就得分。民眾黨若再繼續演出中立小清新,只會變成下一個被唾棄的國民黨。

希望國民黨江主席、盧市長正視台中空汙問題,別只會叫羅智強議員繼續用跳針懶人包帶風向。江主席,改變國民黨,就從接受綠能開始吧!認清事實、誤扭曲減煤事實,讓中央與地方、執政黨與在野黨,為解決空汙問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