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衝擊產業,全球股市連帶受影響,國安基金昨拍板啟動護盤機制,以維護金融市場秩序。財政部長蘇建榮今天(19日)受訪表示,這次有點超前部署意味,基本上的操作是「來無影去無蹤」,會視實際情況來做操作,期盼能穩定金融市場與信心。

面對股市連日來的崩跌,國安今天昨天召開臨時委員會議,決議啟動護盤機制,授權執行秘書執行任務,今日起,國安基金會在5000億元法定額度內,隨時進場,以維護金融市場秩序。

立法院會今天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對於國安基金進場護盤是否為超前部署,蘇建榮受訪時說,不希望在恐慌性賣壓發生後,再決定進場,所以這次有點超前部署意味,希望能穩定金融市場、維持信心,因此昨天國安基金管理委員會已經授權執行秘書動用資金來進場操作。

至於進場時間,蘇建榮提及,會由國安基金執行秘書決定,基本上的操作是來無影去無蹤,會視實際情況來做操作,盼能達到穩定國內金融市場目的。

媒體詢問,有無設定指數或績效範圍?蘇指出,這是一個彈性,基本上授權由執行秘書來觀察金融市場的狀況做決定,沒有特定指數範圍,也不是以能賺多少錢為目標,最主要是穩定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