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國內第32例失聯移工確診後,失聯移工是否成為防疫缺口問題,引發廣泛討論。移民署今(20)天表示,配合我國的防疫政策,移民署即日起推動「擴大自行到案專案」,專案實施期間為期3個月(109年4月1日至6月30日),宣導期間(3月20日至3月底)也可以適用專案減免處罰,以「不收容、不管制、低罰鍰」的措施,鼓勵逾期外來人口(含失聯移工)主動投案,由移民署協助他們儘快返回母國。

移民署表示,專案期間自行到案者,除了免予收容外,同時得免除禁止入國或不予許可期間,處法定最低額度逾期罰鍰新台幣2,000元;專案結束後,移民署將推動完成入出國及移民法修法作業,參照其他先進國家作法,加重逾期的相關罰則。此外,俟武漢肺炎疫情和緩後,將加強查緝力道,推動全國大掃蕩勤務。

在防疫期間,移民署將針對外來人口進行衛教宣導工作,透過移民輔導、臨櫃受理、網路社群等各種多元管道,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及勞動部共同執行,同時,也增設防護隔離設備保護執勤同仁安全。

移民署呼籲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能夠在專案期間主動投案,也呼籲民眾協助宣導,鼓勵身邊認識的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主動投案,儘早返家。相關專案資訊可撥打移民署「0800-024-881」專線或勞動部「1955」專線洽詢。

「擴大自行到案專案」實施期間為期3個月(109年4月1日至6月30日),宣導期間(3月20日至3月底)也可以適用專案減免處罰,鼓勵逾期外來人口(含失聯移工)主動投案。   圖:移民署提供